close
人間百年筆陣 多讀、多寫、多斟酌 作文不用補習
  2014/6/23 | 作者:執筆人: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| 點閱次數:31 | 環保列印         
  字級: 大字體 一般字體 小字體
 
  執筆人: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

今年國中會考成績公布後,我們社區頓時雞飛狗跳,媽媽們紛紛打聽哪家好,要送孩子去補作文,因為現在是萬般皆下品,唯有「作文」高了。我聽了心中暗喜,我不贊成補習,但是作文加權後,或許我們以後改學生的論文不會再改得七竅生煙、生不如死了。

現在人寫錯別字、亂用成語已經到慘不忍睹的地步,連公文和法案這種不可以出錯的文件都有錯字。昨天又在一本新書上看到作者稱讚最早提出綠能概念的人「始作俑者」。這是我第三次在有編輯校對的書中看到它被誤作讚美詞。就算作者的國文程度不好,專業的編輯總該知道這句話後面接的是「其無後乎」。我實在很怕以訛傳訛之後,台灣每個人都其無後乎了。

另一個可怕的現象就是現在人喜歡把一句話化簡為繁,添加很多無意義的贅詞。這兩天下大雨,有個電視台記者說:「我站在防波堤上,做一個眺望的動作」。咦,為何不說「站在防波堤上眺望」呢?

前幾天我去口試一個學生,他也是說:「我替老鼠做了一個注射的動作」,注射就是注射,何不替自己節省力氣,也替別人節省時間呢?

其實我們的國文課應該是最不枯燥的課程,漢字的構字法可以做對聯、猜謎語,例如:「此木為柴山山出,因火成煙夕夕多」,此木就是「柴」,山山疊在一起就是「出」…,學生馬上學會寫這些字。我的生字就是這樣慢慢學會的。

我小時候,台灣沒有冷氣也沒電視,吃過晚飯,大家便到院子裡乘涼,大人拿著蒲扇,一邊趕蚊子,一邊教小孩。我外公就常用這種方式教我們認字,比如他說:蘇東坡在門口迎接黃庭堅(他就順便講黃庭堅是何許人也),蘇小妹在窗前捉虱子,看到了就說「長兄門外邀雙月」(雙月是「朋」),蘇東坡就回道:「小妹窗前捉半風」,風的一半就是「虱」,於是我就不會寫錯「虱」了。

自從明瞭漢字聲旁和意旁的作用後,我從三年級開始,半猜半看《封神榜》、《西遊記》。這是一個正回饋,愈看,國文程度愈好,程度愈好,看起來愈輕鬆,就愈喜歡看了。書看多了就有自己的意見,把它寫出來就是作文。作文其實不能補習,因為它不是一堆華麗的詞藻而已。一篇會感動人的作文必須言之有物,更必須真誠。補習班能教你技巧,不能給你感情。

作文不過就是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,它必須多練習,才能我手寫我口,因為書面語和口語有所不同,要反覆斟酌,才能寫得精簡。尤虹文在《哈佛教我的十八堂人生必修課》中說:哈佛大一新生的寫作課是「夢魘」,因為老師的要求很嚴格,不管什麼領域,寫作能力都是必備的謀生工具,必須在學校中培養好。

歐陽修說寫作有「三多」:「看多,做多,商量多」。一個人如果能像杜甫一樣,讀書破萬卷,下筆自然如有神了。

作文的重點不在補習,也無法臨時抱佛腳,它在多讀、多寫、多斟酌後,自然昇華得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